标题图
党课 |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一
2021-03-18 14:16 党课参考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立足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才能取得实效,并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一、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论述上来

在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释了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二、把握好“十六个字”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上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此,要切实把握好这“十六个字”的目标要求。

●学史明理

1.树牢唯物史观

2.强化理论思维

3.推动理论创新

●学史增信

1.增强历史自觉

2.保持战略定力

3.筑牢信仰之基

●学史崇德

1.弘扬优良传统

2.传承红色基因

3.永葆赤子之心

●学史力行

1.锤炼政治品格

2.善于总结提高

3.践履知行合一

三、突出六个方面具体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方面的要求上来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我们党的百年历史精彩纷呈、博大精深,蕴藏着深厚力量,通过学习党史,教育引导全党同志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

●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四、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上来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这就要求全党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把抓好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

●加强组织领导

●树立正确党史观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五、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营造学习党史浓厚氛围的要求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就是要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营造浓厚学习党史的氛围,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