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二
2021-03-18 14:16 党课参考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一、我们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发展史,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

(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一百年来,无论处于何时何地,我们党都旗帜鲜明地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大旗。在马克思主义感召之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谱写了中国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永远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引着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在艰辛探索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实践、展望未来,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

(三)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理论创新是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必然选择。

●理论源于实践,又被用来指导实践。实践没有停歇,理论创新就没有尽头。中国共产党从战火中走来,在艰苦的斗争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进行理论创新,再用创新理论指导中国的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的历史。

二、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和实践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它们有机融合、有机统一,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特征和价值取向的坚守继承,又有开拓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四个显著的理论特征,分别是科学性、人民性、革命性、实践性。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作出了原创性思想贡献,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三、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全党做到了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我们党才能释放出磅礴力量,才能实现战无不胜。

(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

(二)坚持系统学习与重点教育相统一

(三)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

(四)坚持标准规范与创新探索相统一

(五)坚持理论武装与实践担当相统一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