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四
2021-03-18 14:16 党课参考



2021年2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重大意义及内在要求,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一、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内涵要义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飘摇的古老国度,肩负着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洪流中点亮明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带领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勇往前行,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独具的鲜明本色。

●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性。

●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改革创新的实践性。

二、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重要意义

永葆人民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的鲜明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强化自身建设,保证不变色、不走样的内在要求,也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把握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重要意义,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逻辑及当代中国治理逻辑。

●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使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必然。

三、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实践路径

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启迪智慧、凝聚力量,是执政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重要举措。

●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守“我是谁”的立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明晰作为共产党员的身份与责任,学习革命先辈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强化主动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铭记“为了谁”的宗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透彻把握“为了谁”的问题。掌握“依靠谁”的方法。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中国共产党与群众互动往来的智慧经验,学习正确对待群众的态度,发扬深入基层、与民同甘共苦的情怀与作风,掌握组织群众、调动群众、团结群众的方式方法,并将这些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执政党的先锋队性质。强化党员发展及管理的质量标准,扩大执政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重吸收历史上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高标准保障高质量,并坚持动态管理原则,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以制度化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在信息化时代,要更加注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及内容建设,通过制度化学习武装头脑、实现与时俱进。强化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的标准推进自查纠偏。

●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实现主动性调适。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解执政党先进性的历史生成逻辑,并以改革创新实现自身主动性调适,避免夜郎自大、故步自封,从而适应新时代和执政环境的变化,积极主动地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坚持以改革促稳定,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坚持以改革增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基于党史视野,掌握人民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公平正义的认识及诉求的异同,并立足当下从社会大局和全体人民的角度出发,通过制度优化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