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六
2021-03-18 14:16 党课参考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回首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步入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共性内涵

●家国情怀

●人民立场

●斗争精神

二、发扬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

●在弘扬革命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

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价值观纷繁出现的时代,这样那样的诱惑不断向我们“招手”,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我们越要经得住诱惑,越要坚定理想信念,越要发扬革命精神。

●在弘扬革命精神中坚持自我革命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的革命性、彻底的人民性和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使中国共产党具有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这种基因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这也是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的主要原因。作为一个百年政党,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在弘扬革命精神中甘于无私奉献

奉献没有休止符,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我们的时代,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的时代;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披荆斩棘、前途光明的事业。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倡导勇于担当奉献,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每代人的奉献都有各自的时代特征。我们要善于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把时代要求同自已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以创新精神理解奉献、实践奉献、诠释奉献,用实际行动赋予奉献以新的时代内涵、新的精神境界。

●在弘扬革命精神中提高斗争本领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于向一切削弱党的领导、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如果在这些大是大非面前缄默无声,做丧失原则、不讲立场的“老好人”,就是妥协纵容、渎职失职,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坚决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要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冲在最前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