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八
2021-03-18 14:16 党课参考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抓组织领导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是否到位关键看组织领导是否到位。

(一)成立组织机构

(二)广泛动员部署

(三)认真开展督导检查

二、抓方向引导

党史学习教育不同于一般的学习教育,需要有正确的历史观、严谨务实的学风作为指引,以确保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一)树立正确党史观

(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三)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

三、抓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办实事、开新局。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按照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抓好学习内容

●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事迹。

●学习共产党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

●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担当。

●学习共产党人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斗争历程。

●学习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勇气。

●学习共产党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突出贡献。

(二)抓好专题学习

(三)抓好专题培训

(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五)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抓学习创新

党史学习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尊重并善于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律,注重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

(一)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

(二)广泛开展“四史”教育

(三)着力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

(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抓氛围营造

●要统筹指导各级各类媒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

●要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体媒介的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

●要加大资金投入、人力投入,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行一批高质量、受欢迎的党史出版物,牢牢占据宣传教育主阵地。

●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高质量的文学艺术作品特别是影视和动漫作品,将党史知识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加大党史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力度,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要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