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坚持党的领导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二
2021-04-01 14:41 《党课参考》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用“七个坚持”深刻阐释了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原因,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其中,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毋庸置疑,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脱贫攻坚伟大斗争是难以取得胜利的。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非凡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一、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只有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统一意志、统一号令、统一步伐,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最坚实的政治保证。

●把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自上而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

二、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等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五级书记抓扶贫

三、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取得,关键在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高效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

●攻坚立下“军令状”,积极打好主动仗

●强化考核“指挥棒”,激励担当促落实

四、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只有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数百万扶贫干部前赴后继冲在前,无数共产党员攻坚克难敢担当,共同谱写了一首沧海桑田、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史诗。

●集中精锐力量,尽锐出战志在赢

●高扬鲜红党旗,不负人民守初心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