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 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八
2021-04-01 15:57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以“七个坚持”高度概括阐释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其中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是重要内容之一。

一、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深刻内涵

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脱贫攻坚一抓到底。党中央十分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求真务实、较真碰硬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充分体现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1.把实的导向、严的规矩,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

2.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以不变应万变。

3.全面从严治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宝贵经验。

●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点工作,其战略高度和实施难度在中国扶贫开发史上前所未有。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既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难点,又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迫切要求,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真扶贫是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政策落实。

2.扶真贫是指从严从实、科学精准的贫困瞄准。

3.脱真贫是指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退出。

二、我们是如何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

历经8年沐风栉雨,克服了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我们终于迎来了打赢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数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回望8年艰苦奋斗历程,脱贫攻坚目标如期高质量实现,党和人民在脱贫攻坚这条道路上有着卓越的实践经验。

●举全党全国之力落实扶贫资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党全国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集中人力物力打了一场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1.凝神聚力、尽锐出战,打造来之能战、战无不胜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

2.举全党全国之力,整合中央、地方财政社会资源投入脱贫攻坚帮扶。

●“三个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把“三个精准”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

1.建档立卡精准识别。

2.“五个一批”分类措施精准。

3.评估考核退出精准。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