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特辑之十
2021-04-01 15: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一、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系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因此,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有效衔接”是重要历史交汇期的重大战略性对接。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重点与难点

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会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做好二者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机制,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要求。

●系统总结和梳理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并应用于乡村振兴。

●推进减贫战略由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转型。

●以重大项目作为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和手段。

●加强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的衔接。

三、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路径与方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准确把握“巩固”、“拓展”、“有效衔接”的内涵要求,以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生活等为重点,推动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互动互融的良性循环,真正增强乡村发展动力,实现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是“有效衔接”的关键。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是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路。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

●人才衔接是“有效衔接”的根本。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