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课特辑之一
2021-04-19 14:05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一、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二、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意愿,符合中国的实际,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这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从197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我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五、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总结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概括起来有以下内容。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