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百年大党的政治立党密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课特辑之二
2021-04-19 14:54 《党课参考》



2018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系统回顾党的政治建设的百年历程和实践,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义重大。

一、回望党的政治建设的百年历程与实践

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进程。百年来,面对革命、建设、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党中央根据所处的时代条件、承担的历史任务,不断推进和创新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探索前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曲折发展。

●改革开放时期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推进。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强化。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说是一部始终注重加强自身政治建设的历史。百年发展实践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不断发展创新,积累了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回顾党进行政治建设的百年历史进程,总结百年政治建设的经验,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制定、坚持和发展党的政治路线是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前提。

●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原则是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立场。

●加强政治能力培养与提升是创新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一招。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

三、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遵循

在新时代,党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不仅是将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选择,还是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更是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需要。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政治建设优良传统,创造新经验,推动新实践,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政治保证。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政治路线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工作。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一方面,要加强先进理论武装,从思想上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得到贯彻执行。另一方面,要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纪律上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得到贯彻执行。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正确处理党内政治关系。党内政治关系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党内政治关系建设的首要目标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章以及党内法规构筑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制度保障。要以先进党内政治文化营造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文化氛围。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政治能力。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角度看,要进一步完善党政关系,增强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国家机关履职活动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学习中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政治领悟力,提升政治执行力,大力提升“七种能力”、“八种本领”。在党与社会组织关系方面,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治作用。例如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政治动员功能,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导向等。在执政能力建设方面,要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