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百年大党的组织强党密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课特辑之四
2021-04-19 14:55


在建党百年之际,认真总结梳理党的组织建设伟大历程的历史经验,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党的组织建设

●马克思、恩格斯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条件,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

●列宁作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要继承者与发展者,在领导俄国革命与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建设的认识。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对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作了经典表述,即“红色政权的长期的存在并且发展,除了上述条件之外,还须有一个要紧的条件,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

●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在他看来,党的组织建设既是战术问题,也是战略问题,其建设效果关系着思想路线与政治路线能否得到贯彻执行,关系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能否顺利开展。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总结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组织建设制度化”的科学命题,实现了对组织建设认识方法与推进方式的创新发展。

●胡锦涛同志立足新世纪党的建设目标要求,要求组织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党的基本路线具体展开,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组织强党”以及如何“组织强党”的原则性问题。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又要“铸魂”。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中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二、百年大党的组织建设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党的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在创建时期和大革命时期初步探索组织建设。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在探索中前行。

●全民族抗战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展开并走向成熟。

●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组织建设有序展开

●过渡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展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的良好开端和曲折发展。

(三)改革开放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推进

●历史转折时期党的组织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时期党的组织建设。

●改革开放新阶段党的组织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党的组织建设。

(四)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

●健全和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和党内法规建设。

三、党的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

(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为党的组织建设铸魂

●实践表明,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强大优势。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组织建设

●一百年来的党的组织建设历史表明,凡是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政治路线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党的组织建设就方向正确、成效显著;反之,就偏离正轨、遭受挫折。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要以增强政治性为价值指向。

(三)坚持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

●做好组织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坚决保证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关键在人,就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以完善配套制度建设为根本保障

●以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为中心,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

●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制度执行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