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百年大党的作风兴党密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课特辑之五
2021-04-19 14:56 《党课参考》


百年大党的作风,是指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思想、组织、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反映党的特征和品格的整体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长期拥护、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同进而产生了信任。

一、党的作风建设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阶段,每个阶段推进党的作风建设都是坚持问题导向,与各种错误倾向和不良作风进行坚决斗争的过程。

●党的作风建设孕育萌发期(1919年至1921年)

●党的作风建设起步探索期(1921年至1927年)

●党的作风建设初步形成期(1927年至1937年)

●党的作风建设走向成熟期(1937年至1945年)

●党的作风建设巩固提升期(1945年至1966年)

●党的作风建设遭受冲击期(1966年至1976年)

●党的作风建设恢复发展期(1976年至2012年)

●党的作风建设开启新局面(2012年至今)

二、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何重视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员和领导干部无论是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还是纪律上出问题,都以作风不纯不正不良为表征。以优良作风塑造党的形象贯穿党的百年建设实践。

●党的优良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的作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

三、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坚持强化政治统领这一前提

党的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融入在党的作风之中。党的政治建设决定着作风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发挥统领作用必须贯穿党的作风建设全过程。为此,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思想作风建设这一先导

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基础和中心环节。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坚持从思想上建党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尤其是要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自觉把思想和行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核心

党群干群关系状况是衡量党的作风建设成效的晴雨表,无论在什么时候,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更大胜利。

●坚持抓好“关键少数”这一重点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使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尤其需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与群众同甘共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好的官风带出好的党风,用好的党风带领整个社会风气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坚持完善制度建设这一保障

党的作风建设,仅仅靠加强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使教育与制度密切配合,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为保障,才能惩恶扬善、固本祛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当把思想教育同制度约束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为保障,严格采取制度监督和制约的方式,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推动理论创新这一动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不断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与时俱进,常抓常新。要继承和借鉴党的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新内容、创造新形式、使用新方法,使党的作风建设更好地体现当今时代的特点和风貌,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要求。

四、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

作风变化非一朝一夕之功,作风建设也必然需要不断积累、渐进发展、久久为功。因此,作风建设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在重要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及时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抓长,就是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党的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