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党课 | 百年大党的纪律管党密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课特辑之六
2021-04-19 14:57 《党课参考》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这是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完善。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最终赢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和光辉成就,靠的就是将铁的纪律作为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基础,用铁的纪律凝聚党的组织力量,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总结百年大党的纪律建设,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百年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与成就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纪律摆在重要的位置,视党的纪律为生命。经过百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严明的纪律成为党的重要武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奠定党的纪律基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丰富党的纪律建设内涵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踏上纪律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二、百年大党纪律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其历久弥坚、焕发蓬勃生机的奥秘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一刻也不松懈。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纪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把政治纪律摆在纪律建设的首要位置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强化纪律检查机构监督执纪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和平年代党的纪律建设任务更加艰巨

三、新时代持续推进党的纪律建设的思考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管党、纪律严党、制度治党的有机整体。党的纪律作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纪律建设既有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提供保证的质的规定性,又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党的建设提供规范和保障,促进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持续完善党的纪律法规制度体系

●坚持忠诚履责,从严执纪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打造纪律建设的执行铁军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