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好“四史”增强“四个认同”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 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8-02 15:41:47

出品.jpg

为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学好“四史”对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意义重大,对于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至关重要。


一、深刻领会“四史”宣传教育的重点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样适用于“四史”的宣传教育。学史明理,就是通过学习“四史”,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学习“四史”,进一步增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学史崇德,就是通过学习“四史”,进一步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为民造福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学史力行,就是通过学习“四史”,进一步带头执行党纪国法,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党史宣传教育要突出三个“维度”

新中国史宣传教育要突出三个“起来”

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要突出三个“新”字

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突出一个“干”字


二、准确把握“四史”之间的内在关系


“四史”之间在内容上融会贯通,在逻辑上环环相扣,既不能人为割裂,也不能混为一谈。“四史”之间密切关联又各有侧重。

从时间纵轴看,“四史”存在包含关系

从发展源流看,“四史”存在逻辑递增关系

从未来发展看,“四史”宣传教育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三、学好“四史”增强“四个认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等,都可以从“四史”中找出答案。

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

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

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

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5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