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重点解读

文章来源: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8-02 15:44:30

20210625093945d3c08.jp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对我们党100年来组织工作深厚理论和丰富实践的深刻总结、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充分体现,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重要精神和实践要求为抓手,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刻领会《条例》制定的重要背景


党中央以条例的形式,制定出台《条例》这一重要党内法规,这是对100年来党的组织工作思想理论、丰富实践、伟大成就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

《条例》制定的思想理论基础

《条例》制定的丰富实践基础

《条例》制定的法规制度基础


二、深刻领会《条例》制定的重大意义


《条例》是我们党百年来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建党百年之际,制定出台《条例》,有利于我们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

《条例》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保证

《条例》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保证


三、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主要职责任务和实践要求


《条例》是关于组织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特别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深入领会其中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


关于干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

关于人才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


四、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党中央印发《条例》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开展学习宣传

抓好贯彻落实

加强督促检查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5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