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伟大建党精神从哪里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8-17 11:11: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切精神皆有来源,伟大建党精神也是如此。


一、伟大建党精神来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美国著名华裔学者窦宗仪曾在《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一书中写道:“近代中国在欧美工业文明的冲击和帝国主义的侵凌中,能够起死回生,无疑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极大的牺牲和艰苦的奋斗而取得的。”一百年来,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带领人民先后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为奋斗目标,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



二、伟大建党精神来自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


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是世界上各种古老文明形态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世界文明因为中华文明而绚丽多彩,中华文明因为世界文明而发展创新。中华文明的“和合”文化、修身修心养德智慧、天人合一理念、大同思想、天下情结、民本传统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在中华文明土壤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人必然会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与时俱进弘扬“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求真精神、“天下大同”的理想情结、“制天命而用之”的奋进意志、“民无不为本”的民本理念等,必然义无反顾地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伟大建党精神提供滋养。



三、伟大建党精神来自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伟大建党精神来自党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拥有448.8万名党员,截至2021年6月5日党员总数达到9514.8万名。历经百年奋斗,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然而,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其肌体不可避免会沾上各种细菌、病毒,处理不好,就会产生骄奢之气、文牍之习、腐化之风、堕落之毒。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取决于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6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