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8-31 11:16:4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具体行动上,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为什么说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到学史力行上。学党史、悟思想,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开创新局。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认清历史使命、明晰历史责任,将前人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学史力行是党内历次集中学习教育成功经验的集中体现

(二)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

(三)学史力行是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题中之义

(四)学史力行是接续奋斗谱新篇的客观需要

二、怎样准确理解和把握学史力行的丰富内涵

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学史力行,关键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学史力行的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一)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事实证明,要提高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学史力行,就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切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始终敢担当敢斗争

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征程任重道远,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当好人民群众的领路人

(三)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牢记初心使命、持续砥砺奋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

在敢于担当作为上挺身而出

在认真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

三、如何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为明天的幸福接续奋斗。有没有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提高治国理政、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为民服务解难题,持续改进作风,真正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一)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学史力行的思想根基

(二)严格党内生活,涵养学史力行的政治自觉

(三)努力为民解难,增强学史力行的群众基础

(四)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学史力行的实际效果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