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文章来源:《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8-31 11:21:12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是推进现代社会“善治”与“善智”互构的强劲动力。


一、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


基层智慧治理作为新兴治理模式,正逐步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动力。基层智慧治理将新兴信息技术与现代社会治理相结合,有效弥补了传统治理方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不足,从而促进多元主体协同共治,推动整体性治理,优化完善治理水平,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社会“善治”与“善智”互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途径

推进现代社会“善治”与“善智”互构的强劲动力


二、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要加快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科技赋能治理流程

坚持整体性与动态性融合


三、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的行动路径


随着社会治理环境日益复杂化、社会治理内容日益多样化、社会治理主体日益多元化,基层智慧治理作为应对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方式、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关系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否被及时满足。为此,在厘清基层智慧治理内涵和意义的基础上,要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需要从做好规划建设、整合数据资源以及拓展应用场景等三个方面切入,探究具体行动路径。

做好规划建设,把握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前进方向

整合数据资源,搭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沟通桥梁

拓展应用场景,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实践成效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7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