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不可逆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09-10 15:04:3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不可逆转?这是因为,历经百年蕴蓄和实践,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嘉兴南湖湖畔的一叶红船出发,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一)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

(二)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组织保证

(三)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拥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人民拥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人民群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创造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热切期盼

(二)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

(三)人民群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受益者

三、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成熟的理论指导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身根本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通过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理

(二)理论创新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与其社会制度紧密相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能够持续推动我国的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三)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治理效能

五、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的长期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物质基础。

(一)持续的经济增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经济基础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六、文化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精神光芒熠熠生辉,伟大事业朝气蓬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当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在这样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需要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18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