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三维解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0-25 15:42: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理解这一论断,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行的前提:马克思主义是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普遍真理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也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真理和道义的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理论品格的最好诠释。

就真理性而言,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的一般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历史之问

就道义性而言,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代表某个利益集团或者统治阶级的利益,是无产阶级解放自身进而解放全人类的思想武器

二、马克思主义行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选择、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发展的理论,最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的一般发展规律,最彻底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占领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这是马克思主义行的前提。但是,马克思主义的这种普遍真理性需要加以彰显和验证,或者说国家及其政党是否选择、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性”能否得以彰显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马克思主义行的成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伟大成就

经过建党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年、改革开放43年的接力探索和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中国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伟大飞跃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1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