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10个副省级城市“一把手”今年调整到位

文章来源:七一网/新京报发布时间:2021-11-10 09:06:17

近日,空缺一月有余的西安市委书记明确。经中共中央批准:方红卫任西安市委书记。沈阳“一把手”职位也在日前调整到位,王新伟任沈阳市委书记。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副省级城市的市委书记变动频繁,包括西安、沈阳在内,已有10个副省级城市的市委书记调整,涉及城市包括宁波、厦门、南京、长春、大连、成都、青岛、武汉、沈阳、西安。不过,杭州市至今仍未有新任市委书记履职。

多人曾任地市“一把手”或副省长

记者梳理发现,新履职的10位副省级市委书记中,有9位曾担任地级市的市长或市委书记,有7位曾担任过某一省份的副省长。

如11月上任的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曾于2017年任汉中市市长,2020年7月任汉中市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曾在广东省工作近30年,其中,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担任珠海市委书记。之后,郭元强担任江苏省副省长直至2019年10月。

同样在近期上任的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2021年以前一直在河南省工作,曾先后任安阳市市长、郑州市市长。2020年3月到2021年1月任河南省副省长,调任辽宁后曾任沈阳市市长。

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曾长期在陕西任职,2011年8月开始担任榆林市代市长,2018年1月至2018年9月任陕西省副省长。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则是于2013年7月担任晋中市代市长,2014年3月被正式任命为市长,2019年5月至2021年6月担任山西省副省长。

此外,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于2015年10月到2018年1月任绍兴市委书记,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担任浙江省副省长。

4名市委书记系跨省调动

今年新上任的10位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中,有6位是省内升迁。

如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自1989年开始便在吉林省工作,先后在长春师范学院、辽源市、吉林市任职。2011年3月进入吉林省政府,先后担任外事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等职。2019年9月任吉林省副省长,2020年6月任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

再如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自198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曾任浙江省水电建设投资总公司筹备组副组长,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处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2018年1月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绍兴市委书记。

另外有4位市委书记属于跨省调动。如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2018年之前长期在广东省任职,曾任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广东省商务厅厅长,珠海市委书记等职。2018年1月至2021年9月一直在江苏省任职,今年9月后调任湖北武汉。

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则是此前一直在陕西任职,曾任西安市财政局副局长,西安市阎良区委书记,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渭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省长等职。2018年9月开始担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三年后调任山东青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10人中唯一的“70后”,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则是1991年7月至2020年6月一直在湖北省任职。2020年6月调任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后历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长,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等职。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崔永辉任厦门市委书记。

任职经历多样,多人曾有国企履历

今年履新的10位副省级城市的市委书记,简历各具特色。其中2人曾在高校担任行政职务,4人有共青团委相关工作经历,4人有国企履历。

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曾于1994年5月任十堰大学教师、经济管理系副主任,2000年1月任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而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从1990年11月到2001年8月在长春师范学院工作,前期主要负责团委相关工作。

和崔永辉、张志军一样,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和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也具有团委工作经历,同时此二人也是10人中仅有的2位女性书记。施小琳曾于1990年到1993年在上海扬子木材厂任团委负责人;韩立明则是于1989年担任过共青团常州市委宣传部干事、青联办公室副主任,1994年5月担任共青团常州市委副书记。

另外,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曾任浙江省水电建设投资总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曾任广东省石油化工进出口贸易公司项目工程师;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曾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任钢研所副所长、不锈钢公司炼钢厂厂长、总工程师、总经理等职。

而刚上任的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自1989年8月进入陕西汽车制造总厂工作,2002年2月至2015年4月的13年间,先后担任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实习生 刘艳爽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