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解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1-15 14:43:51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具体任务等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规划纲要》是指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这一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未来一段时期成渝地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2020年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大国博弈竞合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大国关系错综复杂,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中华民族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部地区作为我国的经济腹地和战略后方,在全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在西部地区形成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从“两个大局”角度认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

《规划纲要》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分工体系面临系统性调整。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为成渝地区新一轮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重大机遇。”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为: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着力拓展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四个高质量发展动力源。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该经济圈有望向世界级城市群演进,成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载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平台

二、从整体上科学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

从整体上看,西部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1.5%,是全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接续地,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广阔的提升空间,是我国发展的巨大回旋余地。但也应看到,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因此,发掘西部自身优势,让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西部集聚,就成了一道重要命题。正因如此,国家适时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在西部形成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带动整个西部的发展。

●战略定位

●发展目标

三、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自古以来,成都和重庆就在中国的区域板块上占有一席之地。事实上,成渝地区也是我国现在西部经济基础最好、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金融等产业实力强,具有较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而且成渝地区人力资源丰富,创新创业环境较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等改革经验丰富,开放型经济体系正在形成,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因此,不管是本世纪初党中央作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还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域发展格局中,成渝地区始终是重点发展地区之一。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使命。根据《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有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

●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2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