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15:5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进行理论创新,并不断同中国各个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实现新的飞跃。

一、准确把握“坚持理论创新”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

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从未停下理论创新的步伐。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僵化死板的教条,而是发展壮大的行动指南。我们党之所以能在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考验、一次次开拓中完成同时代其他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难任务,其根本就在于坚持理论创新。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理论创新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理论创新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

二、准确把握坚持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始终积极进行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党既能够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能够做到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持续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期的理论创新和创造,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实现了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

三、坚持理论创新的路径选择

中国从衰败凋敝走向繁荣兴盛,从一穷二白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充分证明,在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优良品格的重要方法,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坚持理论创新要求我们持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坚持理论创新要求我们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伟大实践

坚持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创新和发展“结合理论”

坚持理论创新要求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