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开拓创新”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六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19: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了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其中第七条是“坚持开拓创新”。深刻理解“坚持开拓创新”的历史经验,要从三个方面把握。

一、坚持开拓创新是由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决定的

之所以形成“坚持开拓创新”的历史经验,是由“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决定的。具体来说,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初心使命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体现了开拓创新

坚持开拓创新是实现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需要

二、党依靠开拓创新带领人民取得四个伟大成就

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开拓创新史。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是靠开拓创新取得的。

通过开拓创新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通过开拓创新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通过开拓创新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通过开拓创新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三、新时代坚持开拓创新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开拓创新是有原则、有目标、有要求的。总体上说,坚持开拓创新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来说,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开拓创新要力求顺应时代潮流

坚持开拓创新要力求回应人民要求

坚持开拓创新要勇于推进改革

坚持开拓创新要识变、应变、求变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