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19:41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要求全党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一、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说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斗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斗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斗争

二、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

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人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看一个共产党人是不是敢于斗争,关键是要看其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时有没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敢于斗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敢于斗争必须矢志不渝谋发展

敢于斗争必须攻坚克难抓改革

敢于斗争必须直面矛盾解难题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对增强斗争本领提出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在思想淬炼中增强斗争本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搞清楚为什么而斗争、为了谁而斗争,从而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政治历练中增强斗争本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在朝夕之间练就,必须经受多岗位、多层级、全方位的政治历练。

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共产党人的斗争能力和斗争水平并不会随着职务升迁、党龄增加而自然提升。增强斗争本领,必须补上实践锤炼不足、党性锻炼不够、基层感情不深等短板弱项,不断强化思想锻炼、工作锻炼、生活锻炼。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