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个深刻理解”全媒体党课特辑之十九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1-12-16 15:22:3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坚守、接续奋斗,夺取全国政权、执政泱泱大国,引领复兴伟业、锻造“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强盛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历史经验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这深刻阐释了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

二、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具有丰富的逻辑内涵。

●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

●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

●自我革命的实践逻辑

三、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回望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思想认识、规律探索不断深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既是对历史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益启示。

●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指导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理念

●始终坚持以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

(原载《党课参考》2021年第23-24期)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