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2022年:经济工作怎么谋、怎么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2-28 10:00:28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经济航船必须行稳致远。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着力从稳什么、为何稳、如何稳三个方面来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怎么谋、怎么干。

一、稳什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为何稳

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由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客观环境和奋斗任务决定的。

(一)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

(三)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三、如何稳

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把会议提出的经济工作七项政策落到实处

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

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

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

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二)要把会议提出的五项重要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三)要把会议提出的各项具体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四)要把会议提出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总之,2022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