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1-07 11:10:08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向度。早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指出:“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就要从历史、理论、问题、逻辑、实践等维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革命性、系统性等特征。

一、从历史维度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党的百年实践的经验升华

●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同当时中国国情和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开创了工农联盟的武装革命道路,推动社会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总问题”,明确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为适应当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理念,这些理念成为了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基础。

●江泽民同志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完成我国当时面临的各种重大任务的过程中提出了“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构想,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得更好的问题,为新发展理念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思想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首先要把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搞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深刻破解了我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必由之路,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作用。

二、从理论维度看,贯彻新发展理念蕴含着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过程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的过程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的过程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的过程

三、从问题维度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应有之义

●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必须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新常态需要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是在问题导向中产生并发展的。

四、从逻辑维度看,新发展理念是科学的系统的理论体系

●第一动力是创新。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内生特点是协调。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普遍形态是绿色。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必由之路是开放。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根本目的是共享。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五、从实践维度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百年来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不能等实现了现代化再来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而是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因此,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和康庄大道。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期)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扫描二维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