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党课特辑之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4-08 15:10:05

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总结了百年来党和人民团结奋进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为什么说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是奋斗的基本方式,奋斗是团结的具体表现。中国人民之所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不朽的历史伟业,迈向了崭新的历史征程,根源在于团结一心、砥砺奋斗。

(一)团结奋斗铸造辉煌历史

(二)团结奋斗开创民族未来

(三)团结奋斗引领时代潮流

二、团结奋斗对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意义

团结奋斗既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自觉选择。因为,团结奋斗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科学应对风险挑战,有利于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一)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二)有利于科学应对风险挑战

(三)有利于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三、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实践路径

实现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8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