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党课特辑之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4-08 15:18:33

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再次深刻阐明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奋斗方向。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要实现文明赓续、伟大复兴,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了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和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

通过对各种主义和思潮的反复比较、甄别和筛选,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信仰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历史表明,走科学社会主义所指引的道路,成为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共识,也是那个时代人民的心声、历史的选择。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人口约占世界四分之一、领土面积位于世界第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了完全意义上的独立主权国家,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使中华民族开始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以主人翁的状态和前所未有的创造热情,积极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建设中,战胜了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翻身做主人的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国家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1956年,我国基本上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建立起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两种公有制形式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标志着我国消灭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压迫制度,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变革,使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断衰弱的命运得到根本扭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中国走到了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期待,深刻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历史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摆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前的新的重大课题。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8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