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党课特辑之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08 15:22:08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精辟概括了这一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五个必由之路”之首,是我们系统理解、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关键。

一、深刻认识走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条必由之路的极端重要性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认识,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昭示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历史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亿万中国人民做出的选择。

(一)这条必由之路是历史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富起来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这条必由之路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不愧于“先锋队”称号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三)这条必由之路是时代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引领民族复兴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中国共产党推动民族复兴阔步前进

(四)这条必由之路是自我的选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补齐党的建设短板的迫切需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内在要求

二、准确把握走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条必由之路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党的领导具有丰富内涵,既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

(三)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8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