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买武陵、卖全国,买全国、卖武陵”

七一客户端重磅观察​|大山中如何崛起“电商中关村”

——边城秀山的电商突围之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21 09:19:01

  

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武陵)电商孵化园可谓无人不知。

电商孵化园位于武陵北路37号,一栋只有5层的办公楼内。站在街头望去,这栋办公楼橙绿白相间的外立面普普通通,似乎与它的名声不太相称。

但就是这栋不显眼的楼,入驻了数十家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电商企业,书写了“95后电商老板年入百万元”的传奇故事。它还是国内首个农村物流品牌和“全国农业电商十大模式”之一的诞生地。

出入于这栋楼的人们,让秀山这座地处武陵山腹地,与湘、黔、鄂3省交界的“边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无数电商人越过重重山峦慕名来访,求知、商谈或干脆落地于此,秀山逐渐成为中国农村电商人的向往之地。

不知何时,有人这样称呼秀山:大山中的“电商中关村”。

一张“药方”开启电商之路

——要走出发展困境,必须因地制宜,立足自身优势,找到发展方向,敢为人先,大胆突破

秀山电商始于一次邀请与一张A4纸。

10多年前,秀山县政府提出“买武陵、卖全国,买全国、卖武陵”的口号,建设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在这个总人口不到20万的小县城,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建了12个专业市场,要做800万人的商圈服务。

为了让物流园区发展更进一步,秀山决定赶上互联网大潮发展电商产业。但秀山本地缺少一流电商专家,于是2012年秀山县政府广发英雄帖,吸引无数专家来访,其中便有车玉昕。

曾在国企担任要职,有丰富电商物流经验的车玉昕听到秀山的规划后,不禁提出几个疑问:与电商融合的物流园区要卖什么?卖给谁?谁来卖?怎么运?

在一张A4纸上留下这些问题后,车玉昕便返回了北京。

一针见血。这张A4纸,是车玉昕开出的“药方”,但这“药”又该如何熬?

“秀山不高,但望得很远,秀山不大,但很包容。”2013年3月,车玉昕应邀来到秀山担任县政府特别顾问,带着多位行业专家一同解答他所留下的问题。

卖什么?“武陵山的农产品极具特色,其它产品则缺乏竞争力。”

卖给谁?“一定要卖得‘远’,只有到了北京、上海等地方,这些农产品才有卖点。”

而电商便是连接大山特色农产品与城市餐桌的最佳桥梁。

但秀山县城2007年通火车,2010年才通高速公路。电商、微店、下单……这些名词对于大多秀山人来说只是一个名词,如何让大家真正理解电商的运作方式?

眼见为实。车玉昕团队开始自建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武陵山特产……一天晚上,办公室的打印机突然“哗哗哗”响个不停,大家跑过去一看,有人下单了1600份羊角豆干。车玉昕立刻通知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到办公室,打印机依然不停地向外吐着订单联。

“看到了吗?这就是电商,这就是钱!”车玉昕激动地捧着长长的订单联告诉在场所有人。

2013年春天,秀山云智科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秀山县政府决定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划拨出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持续性支持电商发展。

在政府与专家的双双推动下,秀山正式踏上了探索中国农村电商之旅。

被“逼”出来的电商培训

——人才短缺是农村电商发展的一大拦路虎,从基础培训班到“孵化式”培训再到电商学院,秀山用成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农村电商后续发展提供了最关键的支撑

1995年出生的廖衡是土生土长的秀山人,年轻时的他对未来常感到迷茫,初中毕业便外出打工,后来跟随朋友回乡创业,却惨遭失败。

但2017年秋天,一个免费的电商培训班,彻底改变了廖衡的人生。

在培训班课堂上,老师常常现身说法,妙趣横生的电商故事引人入胜。课堂上没有晦涩的理论,只有随学随用的干货。教室、老师、课表都是固定的,如果下次还想听,自己来就行。

在这如同“流水席”般的课堂,廖衡却从没有逃过课,“第一次觉得上课这么有趣”。

在这里,廖衡知道了什么叫电商,也知道了人在山中,但依然可以“走”出大山。结业后他创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深耕零食领域,几年内,年收入便超过百万元。

而这个培训班,就是车玉昕在秀山县政府的支持下承办的,谈起为什么会办培训班,车玉昕直言:“被逼的。”

原来,云智科贸在运营初期,急需人手,但招来的人却不懂电商。于是车玉昕成立培训部,开办免费的电商培训班。

虽是被“逼”无奈,但这个培训班一点也不马虎。从基础班结业后,学员还会被推荐到优秀电商企业工作,接受“孵化式”培训。

2015年,20岁的杨秋成来到秀山电商孵化园丁丁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他有了新的老师,秀山县丁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淑洁。

他们的课堂从教室转移到了办公室、电商网店、工厂与仓库。

如何开网店,如何根据市场情况选择产品,如何为自己的产品获取更大流量,如何选择更好的供货方……

丁淑洁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

2年后,杨秋成离开了丁丁公司。他创办了自己的电商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销售上,年销售额在一年内突破千万元。

截至2021年底,秀山已陆续培育8.2万名学员,包括230多名专业电商人才和70多名“杀手”级电商人才。

原本的培训部,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壮大为秀山电商培训学校,更是获得重庆财经职业学院认可。双方合作共建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秀山电商学院,成为秀山第一所大专院校。

当农村物流遇上武陵生活馆

——农村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让农村电商在很多地方难以成行。秀山通过多方合作将成本化整为零,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彻底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

农村物流不发达,是几乎所有农村电商发展都会遇到的难题。

“之所以难,是因为成本与收益不对等。”车玉昕算过一笔账,根据秀山的地理状况,至少需要13辆面包车和200多个乡镇物流服务站点才能建立覆盖全县乡村、实现当天收发货的物流系统,而单个服务站每年就至少需要数万元的运营成本。

但在2013年,全秀山快递月发件量不过千余件,乡镇的物流量又能有多大?巨额的成本与微乎其微的收益,让人望而却步。

“可这件事,我们必须做。如果东西都运不出去,农产品怎么能通过电商卖出去?前面有难关,我们闯就是!”车玉昕斩钉截铁地说。

2014年底,国内首个农村物流企业云智速递在秀山面世。

为了顺利建立农村物流体系,秀山县政府每年对云智速递进行兜底补贴,第一年补贴了300多万元,但在2021年却只补贴了70多万元便足够了。

这是怎么实现的?车玉昕用了什么办法?

2016年,在钟灵镇中溪村,李虹开了一家与众不同的小卖部。小卖部名叫“武陵生活馆”。在这里,你不但可以取寄快递,买到日常用品,还可以存取现金、办理宽带业务,以及缴纳社保、水电费。

这些功能的整合就是车玉昕想到的方法。车玉昕找到了农村商业银行秀山支行、县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将它们正在推进的村镇服务项目与秀山需要的物流服务站融合,共同分担成本。

与此同时,生活馆还具有小卖部、快递收发、农产品收售的功能,馆主能够从中获得利润。

“刚开始村民还不理解电商,但现在都已习惯通过网络购买产品,我还与30多家农户签订了网销合同,每年要采购10多万公斤脐橙呢,我也能从中赚点佣金。”李虹笑着说。

如今,武陵生活馆已发展到200多家,覆盖秀山大小村(社区),实现到达秀山的快递包裹1天内进村,农产品1天内收购进城,快递包裹首重费用从以前的17元降至3元。创造性地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

跟着电商做农业

——电商不但开拓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让农村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引导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2019年,返乡青年何江华与两位同从秀山电商培训学校毕业的学员合伙成立了山水隘口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从隘口镇11个村(社区)及周边乡镇收集各类土特产。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隘口镇的土豆、大米、茶叶一“上网”就成了“抢手货”。

特别是隘口的高山茶叶,复购率极高,一度供不应求。秀山县华瑞茶叶专业合作社过去年产量不过1000多公斤,还常常积货,但在2019年,所有茶叶竟被山水隘口在3个月内销售一空。

合作社负责人杨再崇见识到了电商的魅力,更重要的是,电商能直接告诉他消费者的喜好。

“根据近年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地区礼盒包装、小包装茶叶更好卖。”2020年,杨新民对工厂和产品包装进行了全面升级。

“相比2019年,2021年我们年产值增加了三四倍,净收益则增加了6倍多。”杨新民的眼中满是喜悦。

而杨新民的喜悦,正在“触网”的秀山乡村不断蔓延。

农业企业不断入驻,成立合作社,建设加工厂,发展生产基地。曾经的撂荒地,种上了金丝皇菊、姬松茸、贝贝南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村民能拿分红,也能进厂务工,还能通过免费培训掌握技能。

如今,秀山已有2500多个电商主体,2万多个网络店铺,他们每年与本地3万多亩农产品基地签订了包销订单,培育出2000多个电商农业基地、1300多家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开发出农特产品820余款。

过去5年,秀山累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05亿元、网络零售额136亿元,卖出价值64亿元的农产品及加工品,发出11220万个快递包裹。

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一跃成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连续7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电商中关村”第一位“村民”车玉昕曾留下的问题,已被逐一解答。

“买武陵、卖全国,买全国、卖武陵”不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已经成为现实。


编辑:龙宣辰 丁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