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身边的“楼层长”㉘|用博爱书写人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29 14:02:08

2022年的大年除夕夜,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鲁能中央公馆小区,家家户户灯火闪烁,欢声笑语,一派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晚上8点,人们坐在电视机前,尽情观看着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此时,一位中年妇女和她的女儿,两人手臂上戴着“志愿者”红袖标,正在小区巡逻,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回家。

那位中年妇女名叫杜鹃,2018年从北京回渝定居,家住鲁能中央公馆二期。2021年5月,仙桃街道实施“四长连心”工程,她报名应聘为鲁能中央公馆1幢和2幢的楼长。

杜鹃有自己的事业,在北京,她有自己的公司。为照顾女儿读书,2018年,杜鹃回渝后,一边照顾女儿读书,一边通过远程办公,经营着自己的公司。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杜鹃喜欢歌曲《爱的奉献》。她不但喜欢歌曲,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歌词中“爱”。

杜鹃的博爱,在小区的管理里。

2021年8月,鲁能中央公馆小区的1、2、8幢外墙渗水,建设方多次从外墙检测,没有找到渗水原因。

要彻底解决外墙渗水问题,必须拆开外墙的石材进行检测。当建设方提出检测方案时,人们犹豫了:装修好的房屋,拆开检测,破坏了原有装修风格。即使修复,也达不到原来的效果。解决外墙渗水的方案一时得不到解决。

“拆我家的外墙。”杜鹃主动提出拆自家的墙。她积极配合建设方的工程人员,拆开一间装修好的房屋墙面,找到了外墙渗水的原因。原来是外墙石材立面是L形状,影响排水造成。问题找到了,建设方及时对外墙的石材进行整改。

杜鹃的博爱,在无私的捐献中。

2021年2月,杜鹃在《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去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单位,把器官捐献给需要的病人。目前,已有3位邻居通过杜鹃,了解到遗体捐献的意义和方式,完成了捐献登记。

在此之前,杜鹃无偿献血6次。2021年5月,她还签了捐献骨髓协议书。“我随时做好了捐献骨髓的准备,骨髓配型合格,请立即通知我。”她对渝北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

杜鹃的博爱,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里。

2幢19层的业主小李,家住江北区。在装修房屋期间,因两地往返花时间,收验装修材料十分不方便。杜鹃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小李收验装修材料。小李的房屋装修完毕后,杜鹃又一早一晚为房屋开窗通风,关窗防风雨。

2021年10月,2幢18层的小申,夫妻俩从渝北调杭州工作,留有父亲一人在家。“我们走了,父亲怎么办?”小申夫妻俩商量,委托杜鹃照顾老人。

“你们安心去上班,我一定照顾好你父亲。”从此,杜鹃又多了照顾老人的事儿。她经常给老人送菜,帮老人买东西、取快递。

杜鹃的博爱,在积极参与社区的工作中。

社区的工作,作为楼长的杜鹃,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

小区有一个微信群,杜鹃的发言,大家很信服。当大家对小区管理、社区工作、邻里关系等有不同意见时,杜鹃在群里积极引导,正面劝导。用一位居民的话说:“杜鹃的发言,没有私心,都是从小区和谐、邻里团结来进行引导。”

在采访中,和庆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雪妮表示,一直以来,杜鹃用博爱书写着人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上门入户宣传;社保政策宣传,她把宣传资料送到居民家;社区组织开展活动,她带着小区居民积极参加。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