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身边的“楼层长”㉙|​发挥余热,尽一名党员的责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10 09:45:12

“廖老师,早上好。”

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泽科港城国际小区,无论是上班出小区的人们,或者下班回小区的人们,见到66岁的廖德禄,都亲切地打招呼。

廖德禄,中共党员。土生土长的仙桃人,曾任生产队队长,村委会委员。村里开发后,在舟济路社区泽科港城国际小区居住。2021年5月,他被聘任为小区1、2、9三幢楼的楼长。

小区居民为啥对廖德禄如此亲切呢?


调解矛盾纠纷,耐心细致。

2021年11月的一天晚上,廖德禄正在家里看电视。“把人交出来。”突然,小区一家住户里传出吵闹声。廖德禄仔细一听,那声音是通过手提喇叭扩放出来的。

廖德禄立即来到那户居民家了解情况。原来,一位外来女性中年人,一手拿着喇叭,一手拿着剪刀,正威吓一位老人,要她说出儿子的去向。

“有话慢慢说,遇事好商量。”廖德禄一边轻言细语地劝说,一边通过微信,向网格员曹莉报告情况,及时报告到派出所。廖德禄配合派出所、社区进行纠纷调解,矛盾解决完毕,深夜12点他才回到家里。

添加晾晒设施,方便居民。

泽科港城国际小区的房屋,由于设计原因,缺少晾晒衣服的地方。有的在小区空地上拉塑料绳晾晒衣服和被子,严重影响小区美观;有的在楼顶拉塑料绳晾晒衣服和被子,为争地方发生矛盾。

“我们在顶楼安装晾晒衣服的设施。”2022年春节刚过完,廖德禄与层长贺伦娅商量。他们又广泛听取居民意见,采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方式,自筹资金在楼顶安装了晾晒衣服的设施。

小区居民说:“楼栋有了晾晒衣服的设施,人们在楼顶晒衣服,小区美观了,矛盾减少了。廖老师办了件大好事。”

电梯设备维修,义务参与。

“电梯坏了,马上又是国庆节了,太不方便了。”2021年9月下旬,小区9幢的电梯坏了,严重影响出行,居民有怨言。

“这次电梯出的不是小毛病,物业维修人员解决不了。维修电梯,要由专业公司来维修,需要更换很多零部件,涉及房屋大修基金。”物业公司向廖德禄解释,物业很为难,小区居民担心物业利用维修电梯的机会,乱用大修基金,不同意动用大修基金。

“电梯是重要的设施,必须维修,该动用大修基金时就该用。大家实行监督,更换电梯的费用,就不会乱用、滥用。”廖德禄反复向居民解释,居民同意使用大修基金。

在居民的建议下,由廖德禄负责,组织3人对电梯维修全程进行义务监督。廖德禄陪同检修人员,对电梯维修更换的零部件全程摄像,发在微信群里,增加电梯维修工程的透明度。

2021年9月30日晚,电梯维修完毕,运行正常,确保了小区居民国庆节期间的正常出行。“廖老师这个楼长当得实在。”小区居民十分满意。

寻找走失老人,尽心尽力。

“我家公公走失了,有好心人发现,请及时联系我们。”2022年1月的一天傍晚,廖德禄看到了小区居民微信群里的微信消息。他立即了解情况,原来,9幢一位80多岁且行动不便的老人,坐着手摇轮椅,在老伴的陪同下,在小区休息。他趁老伴不注意,自己摇着轮椅走了。

“一部分人去沐仙湖公园找,一部分人在小区寻找。”小区挨着沐仙湖公园,廖德禄了解情况后,担当起寻找老人的指挥者,组织小区居民分路寻找。

一个小时后,没有找到走失的老人。“去调看港城国际小区和润丰水尚两个小区的监控。”润丰水尚小区挨着沐仙湖公园,廖德禄判断老人没有走远,又去调小区监控,发现老人进了润丰水尚小区。又带着人去小区寻找老人。

深夜12点,在润丰水尚小区一栋楼的过道里,寻找到了老人。

舟济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琼评价说:“廖老师为人善良,爱帮助人。做事讲原则,热爱公益事业。垃圾分类、社保政策宣传、电信反诈、疫情防控等社区活动,他总是主动参与,是一位好楼长。”

面对社区干部的评价,廖德禄谦虚地回答:“我是一名党员,为小区居民做点事,是尽党员的职责。我能够当好楼长,是小区居民对我的信任。”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