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乡村振兴·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丨⑰博士第一书记罗维:把乡村的厚书读薄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10 10:00:08

4月28日,巫溪县通城镇长桂村村民郑发慈正在菜地里清理杂草。一位男青年轻手轻脚前来帮忙,顺便跟她拉起家常:“郑阿姨,您地里的菠菜、白菜就这几天可以卖了嘛,芫荽苗也冒头了。”

“博士书记,你不光喊得出我们的名字,菜都认得到,学一样像一样。”郑发慈笑道,“你不仅有文化,有本事,还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很熟,一点架子都没有,大人小孩都喜欢你。”

这位青年叫罗维,是重庆市交通局的党员干部,重庆大学博士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半后,带着“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的信念,于2021年5月17日,来到重庆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通城镇,担任长桂村驻村第一书记,与在家的600名群众一道,掀开乡村振兴新的一页。

为了大地的欢笑:到时代最需要的前线去

罗维祖籍广州市,出生在河南省,从小学到本科毕业都没离开河南大学,成为重庆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后,才真正离开了父母和家乡。工学博士毕业后,他就职于重庆市交通局规划处,参与重庆交通规划建设大事业。良好的家风和学校教育,使振兴乡村的梦想,牢牢根植于他的心间,到山清水秀的乡村去历练服务,成为他的梦想。

“脚上没有沾过泥”的罗维,从未真正接触农村、农业和农民,他认为这是自己人生的空白与遗憾。

2021年3月,巫溪县通城镇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单位将选派党员干部奔赴乡村履职第一书记,他郑重向组织提出了申请。

妻子贺文俊于2020年从区县被选拔到重庆中心城区工作,家里才添了小宝宝。

出发前,罗维对妻子说:“还好你在家,爸妈和小宝交给你,我才能安心到村里去。”

大巴车在重山与云雾里行驶近10个小时后,罗维的脚踏上了远离繁华的长桂村土地,在夜晚的蛙声、鸟虫鸣叫声中,他感觉激动中掺杂着一丝想家的情愫。明天,等待他的将是完全陌生的环境、生活和工作。

把乡村的厚书读薄:能解决群众的难事才是真本事

从求学到就业,罗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骨干”。但到长桂村后,他感觉眼前是一份前所未有的试卷:要听得懂群众的话,用他们的语言交流,要解决他们眼前的急难愁盼,长远助力每家每户改变,让村子充满活力。罗维坦言以前书本上的积淀、实践中的所悟,真的很不够用。

必须从二十余年的学习、一年半的工作中走出来,用脚步在长桂村的每一块菜园地、果粮地里丈量,一家一户了解情况,一枝一叶弄懂生活、产业、就业、教育的“地气”,联通乡村五大振兴的“天线”。罗维意识到,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有本事才能被村民接纳、认可。

“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真正了解这个村和村里的人。”罗维称。

长桂村离通城镇政府7公里,3个组共1160人,常年外出务工求学人员560名左右,老人190名。村里挂坡地多,石头多,1700亩的青脆李和400亩的复种商品蔬菜为主要产业,但产业立不稳,人也留不住。

第二件事,则是发展产业。

于是,长桂村石头缝里的李子树怎么才能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子,哪些蔬菜品种适合本地还有市场……成为罗维着手的问题。

“罗书记,我们吃得苦,也肯动脑筋,但管不到天老爷下雨干旱,你能不能帮助建一个温室大棚和李子冻库呢?”种植大户肖有银提出的问题让罗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必须加班加点地“学”,马不停蹄地“跑”,真心实意地“思”,既要解决结构化难点,也要灵活应对突发性问题。

长桂村前几年发现了新品种晚熟李,获得过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李果优秀奖和市级金奖,他想,这块金字招牌可不能沉睡,得让全村群众提提神。所以,他在地头向技术人员学习技术,与村干部现场研究产业园发展,从专业的角度给村党支部提出建议:要提升产业园道路,这样运输成本才降得下来;要把村民管护水平整体提起来,晚熟李的质量才上得去,品牌才叫得响;晚熟李的规模要适度,让优势带来成本溢价。

书写青春的答卷:在乡村的小道上跑出好成绩

交通问题往往是制约一地发展的拦路虎,让长桂村通畅起来,也是派出单位对罗维的硬要求。

驻村3个月后,罗维向市交通局和县交通局提供了一份翔实的情况汇报,市交通局迅速提供政策支持,指导县交通局组织多方讨论,启动“四好农村路”项目,对两条路按照6.5米油化路标准进行建设。  

接下来,罗维和村“两委”挨家挨户宣传道路项目效益和占地补偿政策,“脚板都磨薄了”。损失较大的几户人也主动表态:“等路通了,得好处的是我们每一户人,为什么不支持呢?”

罗维住在村里,心也扎根在村里:牵线搭桥三峡职业学院青脆李实验基地落户长桂村,专家教授定期开展现场示范培训,线上常态解疑答问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特殊年份干旱,少数农户吃水难题,他实地勘测、求助专家,和村“两委”形成共识,新修蓄水50立方米的抗旱池水井;为了规避特殊天气给脆李产业带来的风险,他争取并引导果农给李树撑“防雨伞”,等等。

“在村里,我看到了乡亲身上很多宝贵的品质,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这些是在书本和课堂上没办法学到的。”罗维说自己住惯了村民家,吃惯了农家饭,这里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

罗维回忆说,自己刚来村里时,连李子树都不认识,闹了笑话,现在一场倒春寒都能惊醒他的梦,担心李花会不会受影响;刚来时,入户走访走不了多远就会气喘吁吁,现在每天早上都要翻个山头再跑回一圈。

“一年前,我看到的是令人新奇的乡村风景,湛蓝的天,洁白的雪。而现在,这些都是乡亲的生活、生产、自信和幸福。从今往后,我将牵挂这里,并将这种责任和感情带到任何一个生活工作的地方,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业,时常想想,拼搏和成绩,是不是让群众欢笑了,让基层发展进步了。”5月17日是罗维到长桂村一周年的日子,他还在思考“如何让农民致富”“如何为乡村振兴再尽一份力”两篇时代文章。他在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在锻造着他自己。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