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11 14:41:08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第一次把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下简称“三不变”),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党的正式文件中提出,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全党团结统一,对于我们党坚定不移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准确把握确保党“三不变”的科学内涵

确保党“三不变”是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需求对党的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要落实好党的“三不变”,首先要明确其深刻内涵及内在逻辑关系。

●确保党不变质重在彰显党的人民性

●确保党不变色重在保障党的先进性

●确保党不变味重在保证党的纯洁性

●确保党“三不变”的内在逻辑

二、深刻认识确保党“三不变”的重大意义

“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新时代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话语体系的再创新。这一全新话语体系不仅是对过去百年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立足新时代实现党的团结统一的集中体现,更是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确保党“三不变”是党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确保党“三不变”是实现党的团结统一的集中体现

●确保党“三不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三、确保党“三不变”的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决定了新时代继续确保党“三不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正确分析和认识新时代、新问题,构建防变新体系,对中国共产党更好发挥行为和价值引领作用,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接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都必须始终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党,要保证根本宗旨的落实。确保党不变质,就需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自我革新,确保党始终站在人民的一边。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不变色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立足新时代新国情新世情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纲领,将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正确的共同目标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有了思想指引,党将会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本色将在正确指导思想的洗礼下愈发鲜明。

●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味

在党内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纯洁、使党在新形势下依旧保持清新本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对反腐败新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的指引下,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推进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一体推进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0期)

undefined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