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的援藏故事②|石滴坚:守护百姓健康是医生的职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17 08:59:01

2021年1月13日,重庆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滴坚,随第五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踏上援藏之路。早在医院发出援藏倡议之时,他二话没说就报了名。

支援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开展“传帮带”活动……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石滴坚做了许多工作,他说,很自豪自己能进入援藏医疗队,为昌都贡献力量。

用精湛医术守护百姓健康

2021年2月10日18时,昌都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一场手术正在进行。患者是12岁的向巴丁增,因高处意外坠物,导致头部被击伤,脑组织外溢,他被紧急转运到昌都市人民医院

作为主刀医师,石滴坚全神贯注,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术。3个小时后,在各学科团队的紧密配合下,向巴丁增颅内的碎骨块被成功取出,并对颅顶进行了修复。

术后20天,经过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向巴丁增挺过了出血、感染、营养等各个难关,病情逐渐稳定,伤口按时拆线,并在开学之际回到了校园。临走时,向巴丁增眼角弯弯,向这群将他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医护人员,露出了灿烂笑容。

这个笑容深深地印在了石滴坚的心里,因为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石滴坚还记得,自己初踏西藏土地时,尽管提前服用了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但还是出现了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等症状。“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连吃饭、睡觉这类普通的生理需要都变成了体力活。”他说。

在适应昌都的环境后,石滴坚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根据当地医疗特点,结合实际率先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技术,逐步规范化神经外科疾病诊治;带领神经外科团队开展新技术12项,尤其是脑出血方面,这大幅度降低了神经外科住院时间、手术时间、手术创伤、术后残疾率。

除了医疗,石滴坚还带领护理人员进行神经外科护理的规范化培训,大家的护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团队

昌都市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张琪是石滴坚在援藏时所带的徒弟,一年多的时间里,张琪成长了很多。

“开始的时候,张琪对显微神经外科的理念还不够深入了解。”石滴坚说,作为带教老师,自己结合昌都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目前情况以及科室未来的发展,同张琪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且逐步引入显微神经外科的知识技术。

就这样,在石滴坚的鼓励和教导下,通过“手术放手不放眼”的方式,张琪从第一助手逐渐过渡到主刀,不仅顺利地度过了艰难的过渡期,能独立开展颅脑创伤、脑出血等常见手术,还建立起规范的显微神经外科理念。

这样的徒弟,在援藏期间,石滴坚还有3个。经过1年带教,医师刘帅能独立开展神经外科1、2级手术,助理医师何君堂、刘双能独立管理神经外科病人,完成一助手术工作,能独立实施腰穿、脑室引流、钻孔等有创操作。

“我们不仅需要留下一个技术过硬的医生,更需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团队。”石滴坚如是说。

“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援藏期间,石滴坚用精湛的医术保证了百姓的健康,先后获得昌都市人民医院援藏好医生、援藏办公室优秀援藏干部等称号。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