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小城有大医 守护“生命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19 15:06:31

“怎么样,小刘医生,你的腿恢复得如何?”5月11日早上7点,重庆市城口县人民医院内三科(肾内科)当科主任、34岁的主治医师刘龙伟走进病房查房时,75岁的肾透析患者冯俊(化名)探起身子,关切地问道。

患者们关心的,是已困扰刘龙伟27年的腿疾——7岁那年,刘龙伟因一次意外导致左下肢胫腓骨骨折,此后两次手术都是畸形恢复,导致他不能剧烈运动、不能干重活。

自身的不幸,让刘龙伟萌发了学医的志向,并在毕业后返回家乡城口,成为首个在城口开展肾透析的医生。因此,他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城里的“生命守护者”。

提到尿毒症或者肾病,最熟悉的治疗方式莫过于血液透析了,其透析所用的血管通路“动静脉内瘘”尤为珍贵,可谓肾病患者的“生命线”。

“以前,尿毒症是一种‘富贵病’,每个月光透析费用就要数千元。”刘龙伟说,城口县位于重庆东北最远端,距市中心近400千米,是重庆目前唯一未通高速的区县,每周三次透析,往返主城都市区一趟就要一整天,这无疑阻隔了不少患者生的希望。

2014年,从新桥医院进修归来的刘龙伟决定在医院首次开展血液透析治疗。一开始,没有人愿意将自己的生命交给这个年轻的医生。刘龙伟只好挨个给自己的病人打电话,努力说服他们回医院治疗。最终,他招募到4个病人,冯俊就是其中之一。

“这真是给了我们病人一个绿色通道,我是发自内心的表示感谢和感动。”家住城口县高燕镇的冯俊,原本已经准备放弃透析。在他看来,正是刘医生的出现,让他们重新走上了延续生命的希望旅途。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常在城口县人民医院内三科做血液透析的患者达到180名。因为有刘龙伟这块“金字招牌”,患者们不用再到重庆主城都市区或周边省市去做血液透析了。

然而,由于长期站立,工作强度过大,2020年下半年,刘龙伟的左腿病情复发,必须再次进行左下肢胫腓骨截骨矫形手术,同时需要佩戴外固定支架进行骨延长和骨矫形,治疗时间至少需要1年半。

在北京手术期间,刘龙伟也没丢下自己的病人。他时常通过手机视频与同事们就透析血管通路等问题进行会诊,给出治疗指导和建议。接到患者打来的咨询电话,他也都耐心解答。他的建议,往往会给在城口县人民医院治疗的患者吃下“定心丸”。

“患者和我就像好朋友一样,关系很好。”刘龙伟说,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血液透析是一个“持久战”,每周需要做2—3次,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坚持,作为医护人员,更要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

回到城口,休息了不到3个月,刘龙伟就戴着外固定支架上班了。同事和家人劝他再休息一段时间,他淡淡地摆摆手。“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患者,我能切身感受到疾病带来的身体伤害、精神压力、经济负担。”刘龙伟说,“这些患者的透析通路问题需要我去解决,这事关他们的‘生命线’,更事关追求生命的信心,我义不容辞。”

2022年4月,佩戴了近一年的外固定支架拆除,复查结果显示,刘龙伟的左小腿恢复良好。再次走进医院,没有了支架的束缚,自信和阳光洋溢在他的脸上。

“小刘医生,恭喜你啊。”“小刘医生,下次见。”晚上7点许,一天中最后一班血液透析结束,这群“特殊”的客人先后走出血液透析室,路过值班室时与刘龙伟打着招呼。一切像往常一样。

对他们来说,明天是新的一天,充满新的希望。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