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5-25 14:54:24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希望人民大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也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只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生才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才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一、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的深刻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并对推动思政课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二、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育人功能的务实之举。从国家教育事业角度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从学科建设角度看,是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人的发展角度看,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二)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

三、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需要整合多方资源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协调的关系多样而复杂。因此,在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全程贯穿和学段差异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协同。

(一)坚持全程贯穿和学段差异相结合

(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

(三)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四)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协同

四、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既要打破学段隔离,做好三个学段的衔接与进阶工作,又要使各个学段的思政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到阶段性目标统一于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多个方面探索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一)健全一体化保障机制,强化制度支撑

●建立一体化领导机构

●提供一体化制度支持

●构建一体化评价体系

(二) 树立一体化建设理念,夯实思想基础

●树立纵向衔接理念,实现一体化衔接贯通

●树立横向贯通理念,实现一体化协同联动

(三) 统筹一体化课程内容,整合教育资源

●制订一体化思政课教学大纲

●整体编制思政课的课程标准

●统筹规划思政课的教材体系

(四) 打造一体化教师队伍,充实师资力量

●搭建教师一体化交流合作平台

●打造专兼结合的王牌教师队伍

(五) 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汇聚育人合力

●重视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

●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强化社会教育的熏陶作用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11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