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巫溪通城:川渝校地党建联盟共建 选树乡村科学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6 15:13:24

“产业有规模无市场,产品多商品少,品质高效益低,这就是群众的急难愁盼,所以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盟共建,就是建在关键处,联在点子上。”5月15日,四川农业大学、通城镇校地党建联盟共建正式启动。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龚荣高,接受“校地共建科技助农支部联盟”授牌,代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工党支部与长桂村、长安村、清泉村党支部签订“党建+乡村振兴”共建联建协议。12支村级晚李技术志愿服务队接旗,67名队员获得证书,参加理论和田间培训。

既在校院培养乡村振兴科技领头人

又在田头培育乡村科学家

龚荣高主要研究领域为果树生态生理,果树优质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

通城镇坚持发展了2.3万亩晚熟青脆李,正处于多重考验的瓶颈期,非常需要科技、人才、经验支持。龚荣高称自己的院校、党支部和科研团队跨省市服务,既是职责,也是需要。涉农院校要打开校门办学,培养乡村振兴一线急需的科技领头人,也要提升各地农民的科学素养。

2021年通城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以来,作为重庆奉节走出去的专家,龚荣高带着团队多次实地调研、课堂培训、田间授艺,解决了一系列当急的难题,影响改变了一批农民,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信赖,群众的青睐。

今年,龚荣高接到通城镇党委的“需求清单”——能不能让通城成为高校党支部联盟基地、“双带人才”工作室教学研发实训基地。努力争取下,通城的“需求清单”很快促使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工党支部生成“责任清单”。

四川农业大学、通城镇校地党建联盟共建正式启动,既给乡村储备的“科学家”后备人才开阔视野、压实责任,又为四川农业大学办学理念、教育方式丰富了内容、拓展了平台。接下来,通城镇的12个村将正式成为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另一个教室与实训基地。

村党支部

用科技说服群众、帮助群众、领跑群众

熊良军是通城镇长桂村党支部书记,近几年与村民一起把晚熟李产业搞出了点名堂。他不但自己干给村民看,还发动亲友加入脆李种植销售的行业。他话:“我既用了真情,也下了真功夫。”

然而,销售效果并不理想。熊良军想来想去,还是苦干有余,巧干不足。这个“巧”,就是靠科技去影响、帮助和改变群众。

熊良军举了一个例子——李子的树型,传统上栽了树就让其自由发展,李子成熟后乡亲们要搭梯子才摘到,修枝、绿色防控杀虫、防病难度大,成本高。但现在村子里大多是老人妇女,哪里敢上树,现实要求站在地上能管护、收获。所以这种“自然造型”不得不改,矮化、拉枝、“计划生育”疏花疏果,哪一样都离不开科技。可是,群众的习惯不是一天就能改变的。对此,党支部和每一个党员就先学起来、干起来。

熊良军成为第一批晚熟脆李的志愿服务队员。捧着证书,他感觉每一天都不够用,每一天都有压力,也增添了动力。他说有了科技的力量,他会得到党员的支持,群众的认可。

科技志愿服务

壮了群众的胆、宽了产业的路

32岁的李斌是长安村众诚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人,以前外出在餐饮业上积累了经验和资金。2019年,他放下轻车熟路的餐饮产业,回到村里创业,因为村党支部向他发出了“邀请函”。

长安村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要销号,新型经营业主要出马。

李斌于当年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从“单打独斗”转型“抱团发展”。3年里,合作社发展了400亩脆李园,采取统防统管统销的方式,成立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组织专业社成员外出学习,完善相关制度,尝试无人机防控,新修田间便道,整修水池实现灌溉管网全覆盖。

如今,田间劳动强度越来越小,生产成本不断降低,不少技术能人还被请到外地讲课,挣技术钱。

李斌说科技志愿服务给了他底气,给村里的集体经济带来生气,今年脆李可望突破100吨,产值达80万元,专业社成员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党组织走在前

川渝校地党建联盟共建空间更大

通城镇党务干部卢胜峰介绍,以党建联盟形式深化校地合作,借力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团队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助推通城镇在“党建+”上蹚出新路子、寻求新突破,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城镇“借引管服”结合,组建了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市专家服务团、山东援渝专家团、县农业农村委、通城镇村脆李多级科技团队,成员超过了100名。2022年,打造了晚李现代观光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创新推广营销方式,晚熟脆李产量6000吨,产值超过3000万元。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江有林称,希望川渝两地党建联盟共建目标要清晰,资源要整合,模式要创新,活力要增强,进一步拓展党建联建范围,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持、品牌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共建、共赢、共享。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