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盛唐时期的“劝酒诗”|葛瑞源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7 14:09:56

中国是酒的原乡,中国的酒文化与酒相伴相生的,而劝酒也是酒文化的一种拓展和延伸。在劝酒时,古人讲究文雅和风度,尤其是在政治、经济、文化兴盛的唐朝,诗人们的那些关于劝酒的诗句,更是精美绝伦,被千古传颂。

李白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是写诗的人中最能饮酒的,也是饮酒人中最能写诗的,连杜甫都佩服得五体投地。杜甫曾在《饮中八仙歌》中写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李白也的确无愧于“酒仙”的雅号,不仅善饮,而且会劝。《将进酒》原是汉乐府短箫铙歌的曲调,这里的“将”,即请;“进酒”,即饮酒;“将进酒”,意即请饮酒,等同于今天我们所说的“干杯”。李白曾以《将进酒》为题写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这首《将进酒》可谓是李白的扛鼎之作,既激情起伏、一波三折,又激情燃烧、惊心动魄,也显现出了李白劝酒的大智慧、大境界。“将进酒,杯莫停”,就这样一个劲地“请请请”,一杯接着一杯不停地喝下去,直到“与尔同销万古愁”。

唐代诗人王维有“诗佛”之称,其在诗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无论边塞诗、山水诗、律诗还是绝句等都有佳作美篇,今存诗有400余首。他的“劝酒诗”亦充满着真诚和激情,影响较大的是《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殷殷祝愿,依依惜别,这临行之际的“劝君更尽一杯酒”,就像浸透了诗人全部情义的琼浆玉液,情深深,意切切,千言万语都在临行的酒里,由不得你不一饮而尽。

白居易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在他的诗作中有许多关于劝酒方面的诗,和以《劝酒》为题的诗。我们透过白居易的诗作,发现他很会劝酒,劝得很是贴心,很是暖意。他在《问刘十九》诗中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刘十九是白居易在江州时的好朋友,白居易深情地问刘十九:天色阴沉,看样子晚上即将要下雪,能否留下与我共饮一杯?此诗虽然点题为“问”,实际是在“劝”,劝朋友留下来干什么呢?饮酒啊!白居易还在《劝酒》诗中写道:“劝君一盏君莫辞,劝君两盏君莫疑,劝君三盏君始知。”如此连劝三杯,把古人劝酒的风采描绘得淋漓尽致。

劝酒,要劝得有理,让其成为沟通感情、加深友谊的桥梁。唐代诗人于武陵在《劝酒》诗中写道:“劝君金屈卮,满酌不须辞。花发多风雨,人生足别离。”这首《劝酒》诗豪而不放,稳重得体,虽然劝的是酒,但慰藉的是灵魂,折射的是人生。

唐代的诗人们那一页页酒气淋漓的诗笺,让后世多少好酒与不好酒的人为之沉醉。但愿今后我们在饮酒时能有更加文明、更加高雅、更加和谐的劝酒令,促进我们中华民族的酒文化进一步弘扬光大。

(作者系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高级经济师,出版评论集《热点冷视》等著作)

编辑:贺兴梅,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