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巴盐古道上的金铃乡丨⑥油罐沟峡谷丨罗涌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7 15:55:57

undefined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古代巴人在武陵山民族走廊里开凿出一条条人行路,有的路变成了连接成都平原和两湖平原的交通运输大通道,民间称为“巴盐古道”。因为战略需要,国家曾启用巴盐古道,规模性运输盐巴、铁和粮食,被研究学者赞誉为“武陵山北纬30°的金丝带”“中国第三大古道”等。沿着这些古道,衍生了聚落和集镇。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处在石柱东部的古盐道上,是渝鄂边陲小镇。据当地村民讲述,在公路未通达之前,金玲乡主要靠巴盐古道连通外界,境内的“连三冲”最为险峻,民间有顺口溜云:“坡栈不住,难上盐大路。坡栈是个名,连三冲累死人。”意即连三冲下有客栈名“坡栈”,背脚子、挑子客不住一宿,难以翻过此山。这是石柱民间传说对巴盐古道最直接的表达。金铃乡就是巴盐古道的活化石,有着负重远行的沧桑历史,也书写着时代的强音。


因为地壳运动,金铃乡一带,被突然撕裂,形成一道大地缝,形如猪槽,经数亿年风雨冲刷,这道断裂带留下独特的峡谷奇观——油罐沟。

油灌沟大峡谷主体与七眼泉峡谷连成一体,处于金竹乡与金铃乡分界处,沟深谷幽。由于常年被山洪冲刷,谷底河床被切割变窄,有的地方几乎就是一道剪刀口。峡谷深处形成深潭,行人只能蹚水而过。河床上有巨大的青冈树倒横架在河上,被藤蔓缠绕,如掀髯老人,古朴沧桑。两岸古木森森,隐天蔽日。岩壁上的藤蔓植物或缠绕杂树,或垂吊下来,如柳丝在空中飘荡。谷底奇花异草甚多,河里可见五颜六色的小石头,十分惹人喜爱。岸边山体奇形怪状,如獠牙利齿,景致奇特。有的地方不仅有泉水涌出,还有白烟飘出,在谷底冉冉升腾,形成一层薄薄的雾带,平添一种虚幻之感、氤氲景象,当地人称为“龙吐气”。

阅读更多

巴盐古道上的金铃乡丨①传统村落丨罗涌专栏

巴盐古道上的金铃乡丨②火塘·老板凳丨罗涌专栏

巴盐古道上的金铃乡丨③开山脑壳·瓦片肉丨罗涌专栏

巴盐古道上的金铃乡丨④鄂川边游击总队丨罗涌专栏

巴盐古道上的金铃乡丨⑤石达开的传说丨罗涌专栏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