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重磅时评③|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8 11:42:24

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行进的关键节点擂响。

昨日(5月27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正式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会场眺台上悬挂着大幅标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巴渝儿女凝心聚力,开启新的壮阔征程。

书写新篇章,要客观总结过去的成绩和启示。总结成绩和经验,才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五年来,重庆政治生态实现了从严重污染到风清气正的根本性转变,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五年拼搏奋斗,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兄弟省(区、市)、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五年砥砺奋进,得出了五个方面的启示:对标看齐,才能明确方向;胸怀大局,才能行稳致远;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实干担当,才能不负重任;风清气正,才能团结奋进。事非经过不知难,经验和启示是五年来重庆感恩奋进的真实写照,客观总结、认真坚持经验和启示是开创未来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的成功之路。
书写新篇章,要清醒认识当下的不足和短板。找到不足和短板,才能找到未来的方向和目标。当前,重庆发展和改革工作中还存在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仍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在产业发展水平、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等方面还有不足和短板,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当前,我们正以昂扬的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相互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认清世情、国情、市情,客观清晰地发现认识不足和短板,才能弥补不足、补齐短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能力,才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克服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书写新篇章,要贯彻落实描绘的思路和目标。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十分突出,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未来五年我们要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要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科教实力显著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六方面目标。报告中为我们描绘的今后五年发展思路目标,贯彻中央精神、契合重庆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3400万巴渝儿女之幸。无论是“三个新篇章”三项重大任务、六方面目标还是11项重点举措,都集中体现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政治担当和实在作为。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审议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清晰方向,唯有实干落实,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更加奋发有为,才能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这一棒,才能奋力书写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