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代表说党代会①|王祥生:牢记嘱托,华溪还要加油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9 10:02:24

编者按: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700余名参会党代表肩负使命重托,开始了新的征程。在参会中,他们有何所思、所感?在未来工作中,他们要如何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为此,我们特别策划“党代表说党代会”,从党代表的第一视角了解党代会。

讲述人: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祥生

这两天我一直在反复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开幕式上向大会作的题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报告。

这份报告字字句句,重若千钧,不但总结了重庆过去5年成就,还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看一两遍是完全不够的。

每当看到有关乡村发展的内容,我感慨万千,脑海中浮现出我们华溪村近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经的华溪村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典型的贫困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民只能种点红薯、玉米、洋芋,靠天吃饭。

2017年,中益乡被确定为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为贫困包袱过重,村里部分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相继离职。最后,村“两委”干部中,只剩下我和一名村干部。但有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支持,我们相信肯定能挺过去。

在乡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咬紧牙关,大胆启用返乡大学生担任村干部。有了队伍,我们一步一步为村民做实事。

为了让大家不缺水喝,我带头与村“两委”干部走遍全村所有山头找水源;为了保障大家的住房安全,我们对全村土木房屋老旧电线进行了改造;为了推销农产品,我们还半夜三更打包装车,凌晨5点出发到重庆主城都市区摆“地摊”。

为了让大家的荷包真正鼓起来,村里构建起“党支部+集体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开展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系列改革工作,带领乡亲发展皱皮木瓜、中蜂、黄精等特色产业。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溪村时,还特意嘱咐我们,要将黄精等产业好好做下去。

如今,村里规模化养殖中蜂达到1400多群,黄精产业种植规模达到730亩,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2021年,我们华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收入超过60万元,直接向农民分红近15万元。

在5年前,这样的生活我们想都不敢想,但这不是我们的终点。在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到,未来重庆要“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底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

为了绘好这幅新画卷,今后的华溪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此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引进更多优秀年轻人才建强党支部,进一步优化在地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整合资源引进社会企业、培育研学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让华溪村的振兴之路越来越广阔。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