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代表王祥生:带着黄精来参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29 10:49:57

参加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前,王祥生从家门前的黄精地里挖了一株华溪村的“宝贝”黄精。

这株黄精是他在2019年初种下的,当时它的根状茎只有一小块,但现在已经长得比他手掌还要大。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访农户、看扶贫、话产业,看到才种下不久的黄精,总书记问王祥生:“这个产业,你们选准了吗?”

王祥生和时任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选准了!”

为何他们如此笃定,如此自信?因为这件“宝贝”真是他们精挑细选出来的。

时间回到2018年,此时村内已经开始发展木瓜等经果林,但还需要好几年才能有收益,许多村民不愿放弃种植土豆、玉米等经济效益低但见效快的作物,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僵局。为此,王祥林和众人商议,要找到能在贫瘠山地存活、易种养并能与经果林套种的高效经济作物,实现“一田两用、一地双收”,消除村民的顾虑。

面对如此苛刻的挑选标准,众人心里没底,“可一旦选准,便能为华溪村产业发展打开新局面”。为此他们义无反顾地与驻村干部到四川、湖南、湖北等地考察数月,终于选中了黄精。

“不但喜阴,而且产量大,只要种养、加工到位,单亩经济效益就将是种土豆、玉米的几十倍、上百倍。”王祥生拿着还带着泥土痕迹的黄精,爱不释手。

2019年初,第一批220亩黄精在华溪村种下,当时的种苗还是从四川购买的。但现在,村里黄精产业种植规模已达730亩,还有了自己的育苗基地、加工厂房,不少外省商人前来购买华溪村的黄精种苗。

村民们的荷包也越来越鼓。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朋,3年前从村里返包了6亩多地黄精。去年,黄精管护费、土地入股分红等各项收入加起来便有7万余元。

在王祥生的手机里有千余张照片,大多都是关于华溪村的。在这一张张照片里,水泥公路蜿蜒向前,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产业基地生机勃发,曾经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的深度贫困乡,一步步成为春天有花、夏天有果、秋天有蜜,冬天还有研学课堂的幸福乡。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