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每日一习话】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文章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2-05-29 15:52:03

习近平: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时的讲话。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一寸土地。中国始终坚持求和平谋发展、以发展促和平,在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以负责任的态度履行大国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1990年,中国军队正式加入联合国维和行动;2000年,中国首次派遣警察执行维和任务。迄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30多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有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为冲突地区和当地民众带来和平与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已向多国军队援助抗疫物资或派遣抗疫专家组,展现了大国军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在维和行动中,不仅要帮助当地实现和平,还要推动当地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历史性地解决了自身的绝对贫困问题,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在非洲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多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和扫雷援助……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普遍安全、实现共同繁荣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中国军队的神圣职责。攻坚克难,蓝盔卫士始终冲锋在前;守护和平,中国一直在不懈努力。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将继续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为维护世界和平勇毅前行。


编辑: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