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忠县犀牛河石拱桥:小巧玲珑 巧夺天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31 14:24:30

石桥全貌 余鸿 摄

在忠县东溪镇双新村境内的犀牛河上,有一座小巧而古老的石拱桥,名曰犀牛河石拱桥。

犀牛河系东溪河罗家坝支流,源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朝镇牛角湾,流经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犀牛河石拱桥是一座单跨石桥,由规整的条石镶嵌而成,桥面宽约4米,拱桥长约5米,堪称一座小巧玲珑的石拱桥。

石桥局部

石桥近景(下游往上游看)

石桥桥面

石桥全貌

当地一位八旬老者称,此桥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极大地方便了附近群众过河出行。

犀牛河石拱桥虽然袖珍,但其工艺独具匠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忠县拥有各类桥梁300多座,但像犀牛河石拱桥这么小巧的却比较稀罕,在2012年被命名为“忠县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

石桥全貌

编辑:秦智城,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