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吾有三招,助君“清凉一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1 16:01:22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不知不觉间七月已至。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晴朗时酷热难耐,阴雨时愈发闷热。在这炎热时节,难免滋生一些暑气、燥气、湿气。广大党员干部不妨试试以下“三招”,在沐风、品水、养气中“清凉一夏”。

摇好“蒲扇”,沐清正廉明之风“消暑”。‍‍一把蒲扇,由蒲葵的叶和柄制成,质轻、价廉。虽不如室内空调、电风扇方便舒适,却能扇出朴素、干净的自然风。夏天用蒲扇纳凉解暑,不仅仅扇走了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精神“暑气”,还坚定了勤俭朴素、严守纪律的廉洁真心。“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以修身,绷紧廉洁“自律弦”。始终把“公”字摆在首位、挺在前面,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才能沐浴清正廉明、一清如水的廉洁清风。

泡好“茶汤”,品淡泊从容之水“除躁”。天气炎热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使人心情烦躁、易怒。如果带着烦躁情绪办事,不仅会事倍功半,还有可能引发身体不适。此时,不妨冲泡一杯金银花、菊花茶饮,从容坐下来品一品“夏日特饮”,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态度工作,走好每一步,保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定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沉心静气、戮力前行,顺境时不骄不躁,逆境时不怨不馁,始终保持淡泊从容、行稳致远的精神,祛除自己身上的“躁气”,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灸好“艾绒”,养奋斗凌云之气“祛湿”。艾灸疗法是传统医学中最古老的医疗方法之一,是运用艾绒或其他药物在体表上烧灼、温熨,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温通气血、扶正祛湿、防治疾病的一种治法。广大党员干部不妨也给自己来次艾灸,祛祛身上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湿气”,灭“躺平”之欲,淬奋进之心,传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习“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战斗精神,面对困难与危机勇于“挺立一线”,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委组织部)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