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谨防党课教育“泛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7-12 16:44:22

党课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要形式和有效载体,应当常抓不懈、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可激进冒进、“虚化”“泛化”。

谨防党课教育开展“泛化”。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上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每年不少于四次。个别党支部只要开展日常理论学习,就冠以“上党课”的名义,致使党课教育太过频繁,严重降低了党课吸引力。党课教育以集中学习为宜,个别党支部零星组织几名党员就讲一次党课,人员过少、组织过散,这让党课教育失去了集中性教育管理党员的意义。党课教育常以课堂教学形式开展,个别党支部盲目追求所谓“创新”,以过度娱乐化等形式讲党课,花样百出,却丢了党课的党味。

谨防党课教育内容“泛化”。从概念上看,党课教育与党员教育不在同一纬度,党课教育是方式方法,党员教育是目的目标,党课教育是党员教育的一座桥、一条路,是完成党员教育的一个点或一个面。党课教育的内容主要聚焦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等方面,与党员教育内容包括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相比,党课教育涉及范围稍窄。不是所有为教育党员而开设的课程都能称为党课。党课教育实践中,个别党支部随意就在网上下载党课讲稿,按部就班地读有关文件文稿,不成体系地安排一些会议活动,堂而皇之命名为“讲党课”,这些都严重违背了党课应突出的政治性。

谨防党课教育宣传“泛化”。党员教育工作中,开展宣传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宣传的目的是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更广范围、更大力度地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党课教育宣传应实事求是地总结典型经验,毫不避讳地宣传先进做法,绝不能沽名钓誉,更不能为了宣传开展教育,丢掉了党课教育的初衷。个别党支部过于注重包装党课形式、营销党课“亮点”,忽略了党课主题、党课教育效果,尤其是党员主体的反应和反馈,导致“喧宾夺主”,实际上并未起到应有的教育效果。更有甚者误认为,党课讲得好不如宣传得好,过度扩大宣传,甚至搞虚假宣传,这是绝对错误的,也是必须禁止的。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巫山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