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运用历史思维加强自我改造 扛起时代之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4 10:49:21

习近平总书记把握长远大势,作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坐标。作为审计青年,当把握时代之要、培养时代之需、扛起时代之责,为审计机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运用历史思维,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上有新视角。去年以来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深刻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正确领会总书记的重大判断,就要学会运用历史思维和眼光,把握当下的新发展阶段,远观未来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要从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握。1948年初,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各解放区逐步连成一片、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历史大变局之下,毛泽东同志敏锐察觉到以往各根据地、各部队的各自为政情况必须杜绝,强化中央权威,加强全党的集中统一显得越发重要。为此,他组织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规定一定级别的地方领导和部队司令员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军委作一次综合报告。自此,请示报告制度在全党全军普遍建立起来,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不断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学习这段历史,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起”这句话的含义。我想,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奋斗目标,但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基本要求不会变。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对审计的新定位新要求,特别是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中央和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强化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及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满足时代和岗位对自身的政治要求。

要从找准内因、乘势而上的角度把握。在学习《共产党宣言》过程中,我对马克思恩格斯敏锐洞悉时代变革,根据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科技飞跃引发社会变革”的观点,印象非常深刻。而当前大数据、智能化和生物科技飞速发展,以及我们对微观世界和宏观宇宙的不断探索,让我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发展阶段,其重要内因之一也是科技发展引发生产关系产生新的变革。具体到审计领域,科学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信息化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想,新发展阶段的审计全覆盖并不是单纯地让我们增加审计人员和审计项目,而是要发挥技术优势、打通行业壁垒、加强统筹贯通,从而乘势而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我还需要正确认识自身在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等方面,对标新发展阶段对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放开手脚拥抱新事物新技术,在历史变革之中主动思变、积极求变,从而顺应时代潮流、跟上发展步伐。

加强自我改造,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有新提升。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必须不断加强自我改造,持续提升在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维和能力。

改造思想,让站位有高度。新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和境界,要系统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首先要进一步改造自身思想,为此,还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和宏观思维,完善对客观世界特别是工作岗位、工作对象的认知,做到站位有高度。

改造学习,让实践有力度。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所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要把握其理论精髓,就需要自己做好不同领域学习内容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融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发展理念中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需要自己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同审计服务民生实践结合起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拓展学习深度、提升实践力度。去年,市审计局就在此基础上联系审计项目开展16项“审计为民”服务项目,通过直接服务群众、推动落实民生资金和建立完善服务保障民生长效机制等,做到学用结合、确保知行合一,受到相关主管部门、工作对象特别是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改造方法,让成果有精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此,我还需要在系统观念指导下不断改造工作方法。比如,《向开国领袖学习工作方法》这本书中提到,毛泽东同志善于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审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覆盖范围更加宽泛,工作头绪更加繁杂,这就需要认真分析面临的主要矛盾,找准重点,合理分配审计资源,其余问题则采取“弹钢琴”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碎片化带来的低效、重复乃至损失浪费,让我们的工作过程更加轻松有序,让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后形成的审计成果更为精准,更经得起检验。

做实审计研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有新抓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传统的审计理念已难以适应其要求。研究型审计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审计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聚焦对象研究,客观看问题。要学会“跳出审计看审计”,聚焦工作对象进行研究和换位思考,客观看待涉及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相关问题。不断研究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领域的法规、政策、规划等,厘清审计事项涉及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相关政策背景、目标路径、具体要求、配套措施,同时还要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和看待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这样才能与被审计单位在一个频道上交流,杜绝躺在过去的“经验薄”上先入为主地凭借主观感受进行判断,从而客观审慎看待问题、作出结论。

聚焦政策研究,精准治已病。要加大政策方面的研究力度,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作为思考和开展工作的遵循和标尺。比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川渝审计在充分研究党和国家的相关决策部署和战略安排,弄清其背后的政治意图、战略考虑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签订合作协议并每年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审计重点和切入点,共同查找和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做到精准治已病,协同保障了这项重大举措落地落实。

聚焦基础研究,科学防未病。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其落脚点就在于我们的审计建议。随着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对审计建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党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甚至直接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这句要求虽短,但对我们的考验却很大,其背后体现的是不断地积累和研究。为此,自己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还要不断研究审计建议,要学会胸怀“国之大者”,从一域上升到全局、从眼前延伸到长远;要学会思考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从而不断提升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提建议的能力。

‍(作者单位:重庆市审计局)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